apple

Apple lifer

略•考|娜拉走后怎样(一)

山 · 吹:

      易卜生的《玩偶之家》篇幅不长,故事内容非常紧凑,三幕戏场景转换很少,用圣诞节前后三天交代完了所有的故事,如此紧锣密鼓的叙述方式把女主人公娜拉的心理变化也衬托得丝丝入扣。但全篇最精彩的部分在于成功地塑造了五个人物,将富于时代特色的五种性格类型通过各种交叉、衬托等方式呈现在你的面前,逼你去思考,如果你是其中一个,被框死在那样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未来的路,你怎么走。


      实在是手痒,简单介绍一下我对这五个人物的看法。


      娜拉:全局的主人公。从一开始丈夫对她各种甜腻到家的称呼似乎已经能够窥得未来必有反抗的言行。娜拉可以说是时代背景下非常有典型性的一类女性形象,嫁人前嫁人后生活始终处于温饱以上的水平,自幼受到的男性关怀,从父亲到丈夫使她始终对生活葆有乐观自信的状态,可以为爱的丈夫做出牺牲不惜铤而走险冒犯法律,可以为爱的父亲减轻痛苦一人承担所有的风险,虽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从来对自己都有清醒的认识,能吃苦,但更向往惬意安乐的生活,在危险即将来临的情况下做好自杀保全丈夫名誉的准备但依然希望从丈夫口中听到一句为她承担的话。如果说娜拉的出走是必然的,那最让人以外的是她不仅看到自己是父亲和丈夫的傀儡,还看到了孩子是自己的傀儡这一现状。在主旋律为女权主义、反抗男性专制的全剧中,作者似有意无意提及过这方面的内容,但笔墨不多。成功著于毫末,就是这样一点更加全面的设计让整部作品就不只局限于男与女的社会伦理问题了,人与人之间傀儡的互相关系让它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海尔茂:娜拉的丈夫。其实海尔茂并不是全剧的重点,他的一次次出现只是娜拉这条主线中推波助澜的催化剂。一切以名誉和经济利益为上,海尔茂对妻子的爱确实是有条件的,但这个人物的丰富度在于,有条件的爱不代表不爱,完全纯粹没有任何世俗沾染的爱也只能是发乎情止于礼了。并不是要用这样的说法去美化海尔茂的言行,他和娜拉的矛盾在于爱妻子(丈夫)在生命里到底排在第几位。在问题既已解决以后,娜拉的出走对他而言确实是一大打击。这反而非常非常的真实,人性的贪婪并不是一个贬义的说法,当最优稳定以后,我们也总是希望,其他东西也能兼顾。


       林丹太太:娜拉的同学,因她的出现诱发了故事的导火索。在这样主题背景的设置下,作为娜拉性格补充的林丹太太的出现其实是必然的。作为一个受难的妇女,因为经济无法保障嫁给不爱的人,丈夫去世以后又不得不外出工作。生活的激流被动地把她转变为有可能从事社会公共劳动的形象,并以独特的阅历还是很创造性地解决故事的终极矛盾。知道哪些事情一定要说、什么时候要抓住什么样的人,在所有人唾弃科洛克斯泰德时候能够理解他的言行,而理解正是感化的第一步,这一切与在象牙塔内的娜拉形成鲜明的对比,也更适应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逐步完成自己的独立。


       科洛克斯泰:算是比较完整地展示了全面的人物形象,有过黑历史依然努力向上但总是被打压,不得已开始威胁,但其实一直受到良心的谴责。一直觉得如果林丹太太没有出现,科洛克斯泰依然会想法撤回,林丹太太的作用更像是推动两封信的进程。


      阮克医生:这个角色非常非常有意思!说实话第一遍看的时候真的没有完全看懂,后来也上网查了一些。对于娜拉形象的补充非常重要,展现了其女人真实成熟的一面。“娜拉能够洞悉阮克大夫的对自己的需要,她心理明白并从容地享受着这种爱,这不是出于简单的虚荣。对于性格中存在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却找不到机会证明自我价值的人来说,有时候被需要就被证明存在,娜拉需要这种存在感,而且阮克不会站在家长的角度否定娜拉,不会像海尔茂那样动不动就教育她,和阮克大夫在一起的空气是自由自在的,是由她主导的,所以她喜欢同阮克大夫在一起,在两人的关系上也经常会不失体面地带给阮克大夫一些模糊的肯定和鼓励。当娜拉欠下债务时,阮克大夫有钱也很愿意帮助她,但是她宁可自己辛苦的工作也绝不向他求助,她不能利用阮克对自己的好感作金钱的交易,可见娜拉是个视尊严如命的人。往事败露迫在眉睫的时候,娜拉想尽一切办法掩饰,她甚至试图对阮克大夫调情以寻求他的帮助,可怜阮克大夫一激动就将自己的爱慕之情全盘托出,这样娜拉再向他借钱就意味着一种交易,她不想在情感上对阮克大夫有任何亏欠,这实在有伤她的尊严,同时也意味着对她的丈夫不忠,有悖于她为丈夫为爱牺牲的初衷,所以她最后“没什么事要他做了。””我觉得非常正确所以直接援引了,他的种种言行完美呈现了娜拉心理变化纠结的全过程。包括他本身逐渐避世的态度也反映了一种人们对于社会的反应。


       人物不复杂,但安排真的匠心独具。汉译本的书名《玩偶之家》中“家”的翻译其实并不十分妥帖,更像是呈现出“同一屋檐下”(同一社会压力下)社会人的各种表现,其立意也绝不仅仅是女权主义如此单一,探讨的问题也不只有“娜拉走后怎样”如此单纯。易卜生说自己是做诗,其实他给出了很多可能的选项,只是一个作者可以给予人物形象和背景,却不能轻易地给出一个结局吧。



评论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